奇怪的回憶有時頗美好:住院的回憶

我算是一個對回憶頗為敏感,而且不容易放下的人,因為每一段回憶,不成熟的說,有時候還蠻想再過一次。

有時候,讓人覺得美好的回憶,不一定是好的回憶,有小部分不怎麼好的回憶,偶爾回想起來,卻感到懷念起來。就比如我的題目那樣,住院,這是一個讓人多麼想迴避的事情,卻也成為了我頗為懷念的回憶。稍微瘋狂地說,偶爾還會想:不知道何時,我又有住院的必要。

在我有自我意識開始,第一次住院,是大約在2009年年中,當時我在拉大讀了一年基礎班,正在唸著Repeat course,不知道是否壓力過大,一天晚上哮喘發作,吃了藥卻無效,十分辛苦,從飯廳爬到去房間,恰好看到住在我後面街的Jason剛好開了燈爬起來,我就打電話給他,請他載我去醫院。當時是我第一次哮喘發作有如此嚴重的狀況,醫生要我留院治療。我在金寶中央醫院待了三四天就出院了。還記得當時的金寶醫院,病房很空,一大間病房卻不超過十個人在裡面有點讓人不寒而慄的是,在我前面和左邊的病人先後去世,第一次看著都感到一點怕。不過最讓我難忘的是,第一次生大病卻能吃到白飯青菜清湯,還可以喝奶茶咖啡和果醬麵包,如果是以前在家養病,我的三餐只能是白麵包和清水,偶爾有牛奶水,連白粥水都沒。那一次的醫院餐,可以說是我生病期間,最美味的一餐。不過總結來說,在金寶醫院的經歷,基本上也沒什麼大事,沒有電視看,也只托了家人給我帶來空習字簿和筆來抄寫心經,屋友們有來看我一天,清清靜靜地過了四天三夜就出院了。

第二次住院,沒記錯的話,應該是2004年的年初十,記得當時我剛畢業不久,也還沒找到工作,也記得當時是地主誕。那時白天沒事情做待在家,我就睡個午覺,哪知下午卻被哮喘病發給弄醒過來,噴了好幾次藥都無效,結果一拐一拐慢慢走下樓請老爸載我去怡保中央醫院。這一次我住了大概有五天,第一次見到病房裡都是滿人的,更神奇的是,外面的鴿子還可以飛進來病房“散步”。那個時候倒是不大記得是怎樣過每一天的,不過就很期待用餐時間,以及抄經打發時間。

第三,四,五,六次住院,是在吉隆坡的時候了,基本上我從2015 - 2019這段在吉隆坡的時間,幾乎每一年都有住院,主要的還是哮喘病發。這三四次的住院,第一次看到不夠床位的情況,還要我臨時睡在手推床一晚;要不就是把我轉了兩次房間,而且越轉越老舊。不過有一次比較懷念的是,當時的舊病房裡有電視可看,雖然是馬來節目,不過都是些烹飪節目,雖然當時我也只能吃醫院餐或是食堂裡的一些炒麵或椰漿飯,不過看著這些節目來送飯,其實也還蠻開胃的。在吉隆坡住院的日子裡,最短的都有五天,最長的則差不多十天。最嚴重的還是在2019年新年前夕,病情嚴重到要進ICU,昏迷了兩三天才醒過來。那一次算是最悶的一次,而且還要是最熱的一次,送進普通病房裡時,不但沒電視看,還要在風扇吹不到的角落位置,熱了好幾天才有人給我一把風扇,放在我旁邊吹著,加上無法過年又因為需要做肺部掃描而延遲出院,當時的心情真的比雷雨還要暗。

迄今為止最後一次住院,則是在2019年末,當時已經回來怡保,但是就在十二月初在家感到不舒服,咳嗽咳到左胸疼痛,進醫院檢查,又發現肺部感染,簡接引發哮喘。結果又是在怡保中央醫院待了五六天。這次病房也是沒有電視可看,倒是請家人幫我帶來了幾本厚厚的史書,讓我不至於悶死。

其實綜合起來,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住院回憶,就是在HKL被轉了兩次病房的那一次。但具體來說什麼事情讓我印象深刻,可能就是看了好幾天馬來烹飪節目吧!這讓我只要在電視無意間看到馬來節目,我腦海里立刻就是閃出這一段回憶。現在仔細想想,我也好像只有那一次在醫院裡有電視可看,其他時候反而沒有,大部分病房的電視似乎都沒有開。當然,在金寶住院的經歷,我也是很難忘。

很奇葩是吧?怎麼連住院都記得那麼清楚啊?的確,可能就是,這也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吧。自從2019年之後,我定期去做複診,至今不但沒有再住院,就連哮喘發作的次數也是迅速減少,我的哮喘噴劑在前年買了兩支,一支隨身攜帶,一支備用,結果隨身的至今都還沒用完,備用的也快放到發霉了。有這樣的成效,我還真的謝天謝地。其實如果在吉隆坡的時候也定期複診的話,可能我也沒有那麼多住院記錄了。

去年中開始做翻譯員時,在電話的另一邊聽到了美國醫院的種種情況,那些機器的聲音,血壓計的聲響,其實也一直喚起我的住院回憶。那幾個月的工作時間裡,我幾乎無時無刻都在回憶著每一次住院的情況,不知怎麼的,其實也不是很喜歡住院的日子,沉悶無聊,也不會有人陪我一整天,除了病人和醫生護士以外。不過有時候回想一下,卻又莫名的想念。

或許我未來還是會有住院的可能性,畢竟就算不是哮喘發作,也會有其他的事情,意外總是難以保證的。不過到時候是不是令人懷念,那就很難說了。當然正常來說,真的希望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,即便難免發生,也不會把醫院當成自己的半個家就好了。

有時候很好奇自己,這樣算不算是心臟很強大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