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新的年份,半新的自己

幾天前的2021年,還真的是一個挨千刀的年份啊!

從個人,到家,到國,到全天下,讓人不省心的事情似乎都比以往多。

2020年的我很多話,2021年的我話反而比較少了,當別人問起我這個小小的變化時,我常說我懶惰辯論,懶惰解釋。愛嘮叨的我,什麼也不想說。很多事情,不是看得開或放得下,只不過那些事情,不是每個人都能聽得進去還算了,反過來還要被霸凌,我為何還要繼續對頑石解釋?我不說話不發表,只不過想等到那個適當的時機才說罷了。少說一些他們覺得是“廢話”的話,我反而樂得清閒。

一整年看著這些,跟你說我不累你也不相信,只是有時候,還沒有哪個人,我可以真的放聲跟他說:“我很累。”

這個挨千刀的年份,也不算沒有收穫的。

我把那份令我身心都遭受到傷害的對話翻譯工作辭了,剎那間,無形的壓力消失了一半。也幸虧找到了代替的翻譯工作,不至於變成了失業大軍。不過,跟各種各樣的美國人溝通,自己也沒有像以前那樣不怎麼敢說話。夾在美國人和自己的同胞兩邊說話時,更讓我看到了令我大開眼界的事情(這裡省略不說,有興趣的話約出來聊)做了差不多六個月,除了它的午夜班對我的健康有極度不良影響以外,其實也沒有其他壞處。只能說,我真的與午夜班無緣。

不過老實說,當你聽著一些人說一些讓你覺得想要打人的話,而你卻因為職責在身而要變得客客氣氣,這無疑是一種極端的挑戰,尤其是在非一般的工作時間裡,承受這八九個小時的刀子嘴。

我主要的說話技巧,都全用在了工作,到回外面,除了對一些朋友的留言和談話以外,很多東西我都盡量避而不談,相比起前年,我真的安靜了許多。

再加上看到外面的各種各樣的起伏,除了歎息,我能說什麼?

可能只能學唐三藏那樣,說一句:“阿彌陀佛”

其實2021年,是我最想哭的年份,偏偏依然憋著。

如果還要硬擠一個開心的事件的話,可能就是最近看到的消息:漢文帝霸凌被確實發現和敲定了。對於我這樣一個喜歡中史的人來說,這無疑是一個大發現,大資訊。知道各類史書記載漢文帝劉恆的節儉和低調,看了那些發現過程的新聞和講解,還真的有這樣名副其實的帝皇,低調到自己的陵寢都能騙了後世人兩千多年,還能不讓人發現這麼久。

當真有此級別的人能夠做得到這種讓現代人難以置信的德行,而我們這些後世,反而有很多還在為自己的比下有餘而沾沾自喜。

2022年會很好嗎?我不知道。對這一年悲觀還是樂觀嗎?我更加不知道。會不會抱有希望?一點點吧。對我來說,如果2022年,大家不需要再戴口罩,不需要再擔心疫情的問題,不需要再糾結那些SOP,然後放心去慶祝各種各類的節日,這已經是2022年,最大最幸福的禮物。

網絡很多人很愛寫新的一年,新的自己,而我反而不想做全新的自己。萬一變得太新了,很多人會不認識我,甚至不認的我了。就好像今天我把用了十幾年的部落格格式給換掉了,撤下一些放了十多年的圖片,但內裡有些東西,我隱藏了,卻還在保留著。有些東西,不是一句斷捨離就真的可以隨便丟棄的。

平常心的過2022年吧!反正也許一眨眼,又來到了給2023年倒數的幾天了。

也希望所有人,能過一個安穩安心的2022年。


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半年前,一度消瘦,也換了與某人幾乎一樣的眼鏡。




PS:其實,我這個部落格還有人看的嗎?我很好奇。有空打個招呼哦~ 😁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