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谓对与错?

我的部落格板块,回来看你了,别来无恙?哗!蘑菇,丝网,灵芝,人参长得到处都是,来,清理一下。屈指一算,过了下个月就真的一年没碰你了,没办法,人懒了许多,也沉默了许多。

整个2014年,先后两份工作,也过了好几个月那贫困无聊的长假。记得一些,忘了一些,偶尔开心,偶尔难过。当然,就是不愿意过那自己必须过的 - OT,呵呵~ 当然,如果是自己喜欢做的事,OT又何妨?而且,只要身边的同事是比较友善好玩的,没有什么不值得纪念的。

这个年份,普通的事情我几乎天天做,睡觉起床上班下班午饭晚饭,却对自己想做的事情只是打开了种子,还没发出一根芽。是懒惰了?还是累了?还是生活不一样了?从以前一天能看两本书,到现在两个星期看完一本书;从以前能够长篇大论几十页,到现在写一段文章都显得十分无力。以前还嫌没人陪,躲在家里宿舍里很闷,现在下班回家甚至周末我都舍不得离开电脑,因为出门后回家就是赶着睡觉。有时候,不知道何谓“牺牲”?是否就是如此?

这个年份,渴望见人见朋友,总想与人对话聊天,懒得在手机和网络上聊着文字。当然,除了好几位常常见面之外,其他自己想见的却不曾成功好好的对上一次话。我不知道,是不是真的见一个朋友是需要那么大的力气,需要好几年的安排,需要天赐的时机,需要配合时辰八字风水命格天时地利人和等等的。我只知道,之前跟我说“有机会的”,有两个自毕业后就不曾再见,如今却已阴阳相隔;有小部分则发展海外事业,人在他乡,真的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了;至于还在本地的,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。

说到工作,不算波折重重,只是透过一些波折看到我没有什么,需要恶补什么。人人都问我工作如何,其实我自己是不知道到底是如何。的确,两次工作,同事很好,现在这一班更是好的不得了,能做能玩,气氛很轻松快乐。工作量不算少也不算太多,还算中庸,如果我是一般的上班族,我一定舍不得离开现在这个环境。只是,可惜我不是一般的上班族。因为,我离不开我的死穴。我遇到一个难题,这个难题,对我现在的工作影响蛮大(至少我觉得)。每天都去接触,探讨,克服,至今仍然毫无效果。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。

有时我会想,是不是我根本就不适合这个位置?不过,又不是很久,怎么能那么快定论?我其实清楚知道自己要什么,留下来也只是一个缓冲期,做好某些准备。有人说做的不顺心就离开,我可不想如此,因为我还是有点在意别人怎样看我。又一次还没过试用期就辞职?我自己都不能原谅自己!就算默默耕耘,我还是不知道,现在我应该要如何应对,或是,如何安排我的路线。

当然,说到这些,“错”的声浪总会盖过“对”的,因为人各有其思。只是,我不想坏了自己的纪录,也不想听到过于刺耳的责备(有时那根本就不是责备),就当作自己是牛那样,反正每天回家,我都没让家人知道我开心不开心的,甚至对外,我宁愿选择每天看似很自在很开心就好,因为,我难过得原因,除了引来责备,我从未试过有人给我好意见,甚至没有试过被哄。我羡慕,也很妒忌,那些思想比我更加幼稚的,说出那些三岁小孩都想得通的心事,听起来还会让你觉得要盖他们好几巴掌的,竟然能得到无数人对他们的关怀和安慰。我,则只有四面八方的千般指责,万般唾弃。甚至有时,我还没诉说什么,就先被敷衍一番,泼了冷水。

我不知道我要跟什么,不知道什么叫对什么叫错。放到我身上的是错时,在别人身上同一件事却变成对,还要被哄被关怀那样的。我不想做大雄,却一直发现我就是大雄。不想刻意去比较,却发现那自然的比较却越来越明显。我自己的修为开始没落了,妒忌心态越来越重,我羡慕那些为了小事沮丧而有千百计的人相争关怀,我自己则面对崩溃而没有一句好言相赠,反而被敷衍。我不知道,我对大家做错了什么。还是,我最错的,就是出生了在这个地方。

把自己埋没在书本里,因为里面的内容可以指责你之余,同时也好言相赠,指导你,更不会敷衍你,嘲笑你,也不会不理你。它未必能让我知道何谓对错,至少它让我知道,找不到时就先放一边,做着别的事再说。它们不会说话,它们都是直肠直肚,总好过嘴巴上的敷衍拒绝千万倍。但是,我也知道,我不能实际地与它们对话,这令我感到冷落和寂寞,这就是书本的不足之处。

先声名:我所说的人,是排除了那几位我常见的那几位。虽然说天天见得快要没话题,至少他们真的抽时间陪伴我,而且如果他们忙碌,会直接告诉我,不会敷衍我。三次约会,两次拒绝,总有一次赴约。再忙也会抽时间,这就是“约会”的准则。

其实还有很多事想倾诉,不过,我真的很懒了,不想再打下去。真的打的话,这一天的时间就贡奉给这些东西上,很浪费。当然,找不到人倾诉时,就只有在心里跟观音菩萨倾诉。这不是疯狂,不是傻,有时跟心灵沟通,甚至只是跟一个树洞沟通,会比跟敷衍自己的人沟通好得多。

我是不是应该,走回我要走的路?



君武元年十一月九日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