过去与现在;人类的怪异

不知我又发了什么神经,跑去看回以前某些很刺心的部落格,当然,那些部落格不是我写的,只是事到如今已有半年。我只是看了一眼,心里依然还有那一点不舒服。

很多人会觉得,我是不是太无聊?为什么我会把它看得那么重?为什么他也是当事人,他反而那么轻松?当然,如果你不要某些东西,随手就是丢,即使是我也会这样。可是,我们这些“主动”丢弃别人的,永远不会知道被丢的人是怎样感受。先不要观看他/她的好坏,如果光是感受,肯定是十分难过,十分痛心。有时,别人从来没有想过,如果一件事情可以令你那么痛心的话,证明某个人是十分珍惜某段关系或是事情。但是,这种重视反而被视为幼稚无知。

其实我知道,我这个人很unique,因为太不一样了,太异常了,异常到别人不知道怎样说我了。就因为我的异常,有些人说我无法沟通,有些人说我不实际,有些人说我不能熔入社会,等等。我觉得奇怪,原来很多人是不容忍有第二个比他更加异常的人出现,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过一个志向,就是与众不同,突颍而出。也有一些是出自好心,把看到的弱点给指点出来,一尽朋友责任。只是,有时真的很难辨别,谁是神,谁是鬼。

看回那两个人的部落格,两个都是很自大的人,我就分为AB君吧!A君颇有真才实学,B君则是有勇无谋。不过,A君却自持其天分高妙,而妄自批评别人对他的批评;而B君则还有某些优点,令我有惜英雄的感觉。我较为了解A君,而B君只是萍水相逢,或是不过一场同学,但是透过这事,以及这么久以来综合所有的日子,我终于看到:两者都是现实人;A君现实程度,达到办公室主任的程度,唯实用论主义者;而B君的现实程度,大都是意气用事,但是到了某个时刻,他却是伟大的性情中人。而像B君那样的鲁莽,其实日后极有机会受到万民景仰的情况,因为他良心尚在,现实有余,只是还没发现出来而已。

当然,这些都只是我的假设,并不能百分百做定论。人这东西,还要一直观察,直到老死为止。

我在大学的日子里,老调重弹,还是人类学看得多。比上不足就不用说,我自问还没有到那种程度,但是比下有余,的确很多人比我更加有余:

有些人无聊地加了你面子书,却不把你当作存在;
有些人不过看到你一次过失,就把你当成一辈子仇人那样;
有些人不过是没有你那样的性格,却把你看成外星人那样,少见多怪;
有些人过分无聊没事做,说出一些比图画照片更加刺心入骨的贬语;
有些人开头热情,随后冷淡;
有些人高傲自大,不过气大才疏;
有些人纵横天下,结交甚阔;
有些人懂得理智分析,不会盲目符和;
有些人做事做人不拘一格,什么牛鬼蛇神都敢打交道;
有些人虽学业欠佳,但勤勉向上;
有些人沉默冷淡,但是智慧万分,深藏不露;
有些人看似无赖流氓,其实心地依然还有感恩图报之善心;
有些人敢说敢言,却不敢实际行动;
有些人忍耐力极强,忍到已经羞辱他的十八代祖宗了,他还在忍;
有些人年龄十八,脑袋还没有上八,成人脸孔,小孩心思;
有些人学业一流,处事九流;
有些人一心自强,却矫枉过正,小事化大,令人含冤受屈;
有些人心思好玩,却妄顾他人心态,以玩弄世人为一己之乐,还大喊伤人无罪,玩人有理;
有些人表面沉静无为,看似心胸广阔,其实一旦忍无可忍,他们的爆发力可以灭绝天下;

等等......

我呢?我什么都有,也什么都没有。一切是非,自己心里清楚,即使现在把别人的全部数到完出来,其实自己也是其中几个的特征。不过,作为一场缘分,我敢敢直话直说,也许会受到更加贬抑的批评,不过我没必要再去在意,因为自己知道自己的缺点时,我只会感谢你,给我一个提醒。其实整个大学的人,都会是我的镜子,可以看到过失,可以看到例子,就如历史一样,何等重要。

有时,太累了,会有点模糊不清。但是人人笑我太疯癫,我笑他人看不穿,我的确是过着这样的生活。也许,大家都是在取笑对方,也在被取笑中,差别是,你能接收多少,或是,你的反应是什么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