何谓宗?何谓教?

宗教一词,从古至今影响极大,是世人最为普遍却神圣的生活支配。21世纪的今天,尽管天下变得极为科学,但是宗教依然存在,它们根深蒂固,科学化来说,它们是一种心灵辅导,作为人类在孤独时,唯一陪伴他们身边的“朋友”。

我是佛教徒出身,可家人却不是真正的佛教徒,而我也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佛家弟子。我除了研习佛家经典,也会参悟其他宗教的教义。社会里有无神论者,而我却是罕见的多神论者。佛家五戒,我统统犯尽,所以我不是彻头彻尾的佛教徒。唯一欣赏的是,我死后一定要用佛教丧仪,因为较为清净简单,我不喜欢传统式的,有个叫喃呒佬的欧巴桑在我的灵前大敲铜钬,还要三更半夜吵醒邻居,这是我最讨厌的。我死了,就不要再把我敲醒,我不想吓人。

我的家人在宗教上较为紧张,我去朋友的教会,他们会怕我洗礼入教。殊不知曾经有上百人试图要我入教,反而被我普渡他们一番。经过多年来的研究,可以说接近参透佛教,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义和道理。(至于我是否从善,这就另当别论)现在的空余时间,我都尽量寻找伊斯兰教的资源,看看他们的教义如何,因为我相信,一个可以立足上百年至千年的宗教,必定有它们的可取之处。

曾经有人问我如何正视宗教观念,为何我会那样抗拒洗礼换教?在这个21世纪里,我对任何宗教都是抱着中庸的态度去对待。在我眼中,现在的宗教都必须好好过滤,因为时代不同了,人心也不同了。曾经有一位朋友跟我说,圣经是天下间最纯洁的经典,我说,何谓纯洁?一本流传了千年的经典,不腐烂也就好运了,还会是干干净净的吗?其实我的意思,不是讽刺圣经,而是一本宗教经典,最纯洁的时候,就是当创始人还未过世的时候。对我来说,佛教,天主教,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经过一件事,一件必然改变它们的经典的大事,就是政治!佛教在中国,曾经被用为国教,天主教,基督教,伊斯兰教也是如此。而且自古以来,任何当权者,都不能说他们是圣人,他们可以为了保持地位,以及顺利掌控百姓对他们的效忠支持,而改写这些神圣的经典。因为在当时,人民依然相信鬼神之说,无论东西方地区也是如此。罗马教皇权倾一时,就那一时的时间也可以把圣经改得体无完肤;阿拉伯帝国纵横天下,领土辽阔,百姓众多,唯有用真神才能使百姓对君主有绝对的忠诚。这些纯洁的经典,经过人手必定会有所变动,那么到了现代,你又怎么证明它一定是纯洁的呢?我看佛经,也要过滤,绝对没有偏袒之意。

有人说,现在那些罗马教宗,得道高僧都还没说自己的经典有事,为何我还要胡言乱语?说真的,我真的胡言乱语了吗?天下间的人,有谁会去砸破自己的招牌?有,70亿人口里就只有百位会这样做。你的招牌,屹立了千年百年,到了你手上,你会把它砸破吗?恐怕即使你有发现到缺陷,也会隐瞒起来。

为何我会拒绝入教?因为我不会只是相信一个来源。盘古开天辟地你们都不信,为何要只相信一个上帝?有错必改是世人的基本道德,没有宗教的人也懂得这番道理。而且,人生一切来于精神心灵,死后将会是如何,我们也未必得知。天主教,基督教没有下一辈子,而佛教就有六道轮回之说。他们的差别在哪里?简单的说法,一个有,一个无。但是,生老病死却是三个宗教里都共同拥有的东西。而且,天主教和基督教在现代来说,有小部分呈过分之说,所作一切都为上帝,信上帝则入天堂,不信者则为罪人,下地狱。我也很难想像在现代社会里,这些理论还可以存活。所以,我只取有错必悔,有过必改,有量乃大的教义,其余一些不适宜和不合理的,我都不正视它们一眼。

家人害怕我改教,朋友希望我入教,而我却纵横两个宗教之间,吸取各家所长,配合当今社会的风气,自行领悟当今天下的最终哲学。有时,我可以不把它们当作宗教,而是像战国时代的诸子百家一样。它们都是推行学说,道义,教化百姓行善积德,从善去恶。所以,有时对于宗教,根本不用过于在意有没有上帝或是信不信上帝,因为来到现实世界,重要的是,你信不信你自己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