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与脑:大学生百态矛盾

最近,我听闻班上开始有了我的传闻和谣言,我很惊喜:惊的是我才在那里不过数月,就那么快有谣言了,而且还是那么的滑稽;喜的是终于开始了这个最为艰难的考验,我可以开始活用我所学的计谋了。

大家很想知道我到底被传什么谣言吧!我说说也无妨。很少事,不过是传闻我与两位跟我很好的女子有不寻常的关系,或是说我性格很娘,疯狂,就连我每次回学校换衣服,他们也可以大作文章,怀疑我在厕所做什么。也许我会沉不住气地说:“当时就在跟你们旁边那位口交!”呵呵。

很多大学生,特别是我的朋友,他们都快要毕业,或是跟我一样时间毕业。快要毕业的人,最担心的就是他们的心态和性格。他们到底是成仙还是成魔,这个是很重要的。由于生活百态时来运转,每个人受过的考验也不同,对同一件事物,会有不同的看法。只是,他们是偏向正面去看,还是偏向负面去看,还是两者具有,中庸看待。

一些人总是那么地消极,而且每次跟我说积极无用。我只会问他们,你们日后被委以重任,是否打算敷衍完成了事?因为消极的人,做事情就是那么地敷衍,通过就算,没有进取精神。一些人就是爱偏激,每件事都有很极端的想法。我只会问他们,如果天下人死光了,一切都没了,你的想法还管用吗?因为偏激的人如果没有了据点,他们也会回到原点。

最近我研究道德经里面的学说,老子提倡清净无为,顺其自然,无欲无求,凡是莫要勉强,多作者必遭毙。我一直在分析,如果用到这个论点在大学里,将会是怎样的情况?当然,不能完全使用。一旦过分无欲无求,拉曼大学就没有高材生,也没有进取分子。果然,较为纯净的道德经,也不能完全奉行它。

最近我也有些私人事务烦恼着,也是有关于我的某些过错,这几天也清修了一阵子,决定放下儿女私情,专注于我应该专注的地方。那么,其他人也是否可以做到如此呢?一旦发生失恋或是争吵,他们竟然可以闹上七八天,课业也荒废了七八天,有时他们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关键问题:值得吗?

很多人想做好人,结果变成坏人;有些人想做坏事,反而恰好救了人家。做好人而成坏人,是因为用道德而不得其法;反之,做坏事而拯救别人,则是取巧或是侥幸,但是长期下去,坏人反而会领悟其中奥妙,从而回头是岸。那么,好人怎样做?在大学怎样做好人?组员不听话,应该怎么办?功课太多,应该怎么做?等等等等......

很多学生所缺乏的,就是平常心和耐心。他们只会看到数目,而不知排序;他们看到懒散,却不知人性;他们只会警告,而不知巧妙对待。

1)功课多,就先依次排序,哪个先交,哪个后交;哪个工作多,哪个工作少。先从工作少量的功课开头,进而开始限期短的功课,每天依次序,定时刻做应该做的东西。有时10样功课里,原来只有其中3课比较花时间,但是学生只会看有多少样,而不是看有多难。

2)每一样功课都会涉及课程的要点,在习作它们之余不要忘了从中领悟其要点。悟透了明白了,则考试中至少还有观点可写,而不用临时抱佛脚。

3)功课多为依资料而分析篇写,应该首先寻找各类资料,列印出来,方便写报告时使用。不要把资料挤在电脑里做,会导致反恼加剧。领悟资料要点,便能在短时间里完成报告。

这些都是我还在实习中的方法,得到不错的效果。不过,很多人只会嘲笑我的“无知”,从而继续他们的“愚昧”。

也许某些课业我还不大了解,故不能死用我的方法。但是,千万不要觉得没有办法,天下人为难题,总有解决办法,不是没有,是你想不到,或是无心想罢了。不活用脑袋的人,才是真正的白痴。

我也是一个白痴,因为某些时刻我也没有活用脑袋。如果比下有余的话,至少我比很多人也是高明得多。因为,连换衣服都有绯闻可说,我倒是要找机会教导他们,何谓谣言。

PS:我一旦用计,就会歹毒得很,有一位朋友常叫我不要用,他不想我坏了善心,所以我从来都抵制自己,而很多人则以为我夸夸其谈。令我好奇的是,为什么他们就是要试验我的耐心,难道真的要我做西毒不成?呵呵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