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人尝试接受的沟通方法

在这个PR课程已经快三个月了,不算历尽沧桑,也有甜酸苦辣。透过很多通道,很多眼神感觉,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批评的论点。

上星期Communicative English的导师解释了一个词: cliques,这个词的意思是结党,派系。在学校可以看到很多这种人,而令我惊喜的是,连PR也有这样的人,别人还说读这科的人很友善热情。老师说,结党是一个不健康的现象,他们不接纳其他人,自己也不会去掺进别人。在之前的日子里,我赞同这个想法,是因为我常常被排斥;如今,我还是赞同这个想法,是因为我竟然是被得罪那个,也看清这个现象的危险性。

我常常自称为纵横家,并非在列国之间游走劝说,而是在学校里,可以左右逢源,黑白通杀。什么结党立派,对我而言根本不是什么问题,因为是人,都会结交朋友;而觉得我这个行为是有问题的人,不妨先想想自己是不是那种自我禁锢的人。为什么我会说,他们这些人会很危险呢?

上两个星期,我在面子书给一个普通同学留言,却换来另外一个人的“辱骂”,后来他澄清是开玩笑,因为向来他跟他的朋友都是这样的。我觉得,他幸运,因为他不是得罪别人,不过,如果他真的得罪了别人,那么对他自己又有什么好处呢?因为长期把自己困在一个小圈子里,完全把外面的世界隔绝。而一旦出到来,就还以为可以用他们自己的文化来应付天下,所以说是不是很危险?恐怕未过25,就被人砍成肉酱了。

有一些则是有点害羞,或是暂时不善于沟通。很多人说我很怪,连师兄师姐都会特地去认识。有时说,主动认识,不是说要等到什么聚会,功课,或是同班之类的时候。机会,可以是自己去争取,或是创造。我们读这科,来来去去莫过于沟通,最主要的还是沟通,而且还要借助不同的管道来沟通。日后面对的人全部都是不认识的,那么现在这些只善于结党的,将来会是怎样呢?

我唯一不服的是,我开始什么都是没有,赤裸裸来认识你,而你不领情还好,却加上恶言针对,何苦呢?在一个简单兼赤裸的世间里,结交本来就不是罪过,也不是一个可以让你胡乱猜测的。你自己的文化,只不过沧海一粟,出到来花花世界,你的文化在现实中不过粪便一堆,为何现在还要如此培养呢?进到大学,就是进入半个社会,社会规则之一,就是不允许你结党营私,结党者被淘汰,遗弃,隔离。怎样也是一场同班,我还是会因此而心痛。

有的人会觉得,我不过是给自己的问题找借口。我自己的问题?我就是因为黑白通杀,结果也曾经听到别人对我的批评,而且也不过是两个星期前的事。我有什么问题?有问题,就会被发现,被责备,然后就到我自我反省,这是什么借口呢?其实说我找借口的,业只是因为我讲中你自己的痛处,正因为我说的都完全出现在你身上,所以你才会有这样的反应。

沟通是什么?真正的沟通是什么?我不算看了这个世界很久,但是我从来没有看过,结党者,单独者可以一举成名的例子。反之,左右逢源,黑白通杀的人,他们都很成功,无论好坏,他们也算是达到了真正沟通的宗旨。我很崇向厚黑学,沟通也是如此,离不开厚黑宗旨。为何需要厚黑呢?做朋友都要如此吗?所谓厚黑结交,无非就是要你冲破党派,大胆结交陌生人,跟不同的人打交道,建立一个强大的结交网络。将来对你,对很多人,对于事业的过程,会有很大的帮助。如果不能冲破自己的个人文化,试问如何渡过你余下的人生?而且你还有的可能是70年,短命的就不要说。

战国四公子,首推孟尝君,次者信陵君,最后是平原君和春申君。他们家财万贯,也是皇亲国戚,手下招罗不少才人异士,为他们,甚至为国家服务。孟尝君手下的人,一部分后世称为“鸡鸣狗盗”的人,属于是有才华但是较为平庸的特技之类的。宋朝的苏东坡对此觉得不妥,是因为就是有了这些杂人的出现,才令到真正的贤士不肯出现。现在有些人也是这样,结交朋友,就像男婚女嫁一样,虽然说要仔细选择,但是也太过认真了。他们不希望自己身边出现鸡鸣狗盗的人,导致他们学坏,和不能结交真正的贤士。

其实,苏东坡差矣,所谓的贤士也是差矣,因为他们没有看到,战国时期是古代里最为现实的时代,当初孟尝君被困秦国,真正的贤士难出一条妙计,反而鸡鸣狗盗之辈却能成功救走孟尝君,实际的情况下,鸡鸣狗盗才是真正可以解决困境的人啊!通才偏才,都是有才之人,又何必斤斤计较?如果自己自问是通才,就更加不怕别人对你的陷害,哪又何必逃避,隐藏自己而荒废才华呢?搬到来现代,你一直只是结交通才,结交完美的人,视其他偏才如同无人。到时你身边尽是好人,而慢慢地你就不会看到恶人坏人的邪恶一面,而且,通才也有伪君子,你又看到多少呢?现在的人,通才多数都是在关键时刻不济事的,因为他们信心过大,从来不怕失败,也未准备过失败。而鸡鸣狗盗之辈,平时虽然才华平庸,但是他们思想有条序,而且离不开“从简单方面先想”的规则,所以他们在关键时刻,往往就是只用一些简单的方法,就可以把僵局打开,解决问题。通才偏才都有用处,而现代讲究终身学习,既然大家都在学习之中,哪又何必分别你我呢?

沟通这东西,不是说跟好朋友很好谈就是掌握了沟通,善于沟通。真正的沟通,就是像刘邦那样,永远可以给别人一种兴趣感,跟任何人结交都不成问题的技术,而且还要有一定的信心,对人不要存负面看法,因为你不认识对方,就无权断定对方的人格。所谓日久知人心,“日久”,不是两三个月,而是两三年,甚至二三十年,才能真正看到一个人的真正性格。所以,长期安逸在自己的小圈子,不接触外来的文化,自己永远都是受害者,被淘汰者。不用害怕会结交到什么人,只有黑白通杀,你的视野才会更加宽阔,自我修养也会得到提升,培养左右逢源技能,不会开罪任何一方,让你自己和别人都感到不是在对着墙壁讲话时,这个就是沟通了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