杂学杂想;虚幻著作VS当今天下

上了一个星期的PR课,其实都感到喘不过气来,原因不是功课,而是手续与“手尾”。因为我迟上课,首先要做的,就是打好同学和老师们关系,然后检查时间表,还要拍新照做新准证,还要请老师帮忙,安排我进assignment group,更讨厌的是,前天Block B用作考场,临时地点贴在Block A办公楼,但是写得不清不楚,一些要问老师地点,一些要问负责人。结果,整天在几座楼跑来跑去,大约走了千多步,我才回家休息。

我在家其实很闲,闲得不敢说出口,免得被人说我“晒命”。其实谁又知道我是不是真的那么闲呢?为什么我会那么闲?其实大家都是有功课,程度都是差不多,可是很明显,有时我可以闲到去打机,甚至睡觉无定时;而别人就忙到吃饭都免了,一天只睡不过四个小时,连msn都是白开着。我闲,是我故意给自己闲,其实我自己也是要做东西,但是与其我呆在电脑面前白想,不如一面打机,一面盘算功课?有人说不行,这样根本就不是做功课,专心不得。我说他们当然不行,因为我玩的,都是天天一样的游戏,我闭着眼睛都能赢。他们呢?Online game天天要过关,天天更新,当然专心不得。我的方法,只是要冷静自己,调节心态。玩,想,只是名词,心态不衡,一味告诉自己没时间,搞到自己心理紧张,何苦呢?

最近想到很多东西,想说很多话,不过发现所谓健谈的PR学生,原来不过在废话造诣高而已,面对其他稍微认真的话题,他们只会不顾一肖。人一生话题无穷不尽,很难说找到一个健谈的人。我唯一可以在校园健谈的Spiky,转校了;还有一些朋友如伟俊,文杰,他们只限于网上。有人觉得我需要改改,不要光谈那些东西,试试讲别的。不过我常常回复他们说:“你叫我试试谈别的,为何你又不试试谈我的?叫我是试别的,你却背道而驰,好像在不尊重我吧!”有时我承认,历史,道理,并不是每个人都有兴趣的,但是敢敢叫人改话题的人,可否有想过发话题的人的感受?你要说服我,首先你要给我看到。有些人也是跟我谈一些我不感兴趣的话题,但是我不会直接转话题,或是批评他,我只会多约他出来,每天都是不同的话题,直到大家都可以平衡为止,这样大家就能互相学习。当然,这个方法,就只有两次的试验,而两次都成功。

很多人都很喜欢直接了当,当初我被人说,我以为我是圣人。我真的会怀疑,我几时说我是圣人?他又是从哪里得知我这个心思?骂人可以直接,但是小心用词不当,很多时候,骂架后而不能恢复友好,就是多了那几个毫不起眼的错词。人家很喜欢叫我,正常一点。请问,何谓正常?正常一词有什么defination?恐怕各有个解释吧!我又哪里不正常?但是我记得我一生中,从来没有说我是正常,也没有说我是不正常。人家笑我白痴,我笑他们永远不平衡,因为他们的思想就像法庭问答,只有yes or no,没有中间点。

我想起很多朋友,一生中交了不少朋友,表面上就像信陵君一样,养食客三千。不过认真地看,所谓三千食客,就真的只是懂得吃;老同学最不可靠的,就是连说句话都是要避开你那样的;曾经有人跟我说,好朋友不一定要常常见面,不一定要常常聊天,可是我从一个教会里的牧师口中又听到,好朋友之所以可以友谊永固,就是因为他们常常沟通,互相了解,经常联络,保持消息来往的原故。这问题开始出现矛盾,到底是谁对谁错?

自从Spiky转校后,我渐渐有了一个答案。朋友如果长期不沟通,光试着靠虚幻的默契来维持的话,肯定会失败。因为当大家都没有沟通时,我们就无法知道,朋友变成什么样子,性格是不是变了。大家都在不同的环境,环境又会令人有所改变,通过沟通,大家可以互相鼓励,互相安慰,也可以互相提点错误,即使心思变了,样子变了,但是友情依然不便,而且会更比以前了解得多。当然,沟通时,废话尽量少点,免得大家都觉得太无聊。

其实透过那么多同学,我看到大家是大概怎样的,但是从来就没有人赞成我的看法,即使我的看法不是“一定”的。为何?我还不懂,只是共同点是,这些不赞同我的人,一些是跟我骂过架,一些是推绝过我的人。而这些人里,也有分别:一些是依然好谈的人,一些是终身鄙视及看轻我的人。从那么多老同学里,启发另一个理论:老同学并非可靠,曾经相识,也可以把你故意忘却,即使你对他有恩也好。反之,一些老同学,即使言语话不投机,但是心中依然互相关怀了解,某些时候还会注意你的近况,那些老同学,即使谈不成话,也值得一交。

想起以前有一个人,他的部落格很多“对号入座”这个词,因为他很喜欢指桑骂槐,但是言语上极为无理,而且粗口满天飞。他好像觉得,天下人没有人敢对号入座的,没有人会这样地笨,自然而然,这个词变成他写部落格的看家本领。有一次,他的好朋友跟我闹翻了,他知道后,又在部落格大写特写,把我写到像一陀粪那样,应该说比粪还不如。然后,又是在里面写了很多“对号入座”,暗示我拿他没办法。当时我看到他的文章,很明显,他是不知道我跟那个朋友在闹什么,我们俩闹翻,言语上依然有礼,不敢多数我一个虚拟的罪名。他的一番臭骂,还大摇大摆的写对号入座这四个字,他可真不知道,他当时是骂着什么人。

很多人应该觉得,我不会那么傻吧?连我一些金宝的朋友们看了,开头也是问我怎么回事,他在骂谁?但是我敢敢承认,他骂的是我,他在里面所写的一切,都是在骂我。

结果,很多看过那个部落格的朋友,纷纷安慰我不要生气,不值得为那种自以为是,一副臭架子,看轻世间所有人的白痴驴子而把给肺气炸。我不是在撒谎,也不是作大,因为真正会思考的人,都会对他的印象有所叹惜。所谓文学高手,辩论圣手,只不过是一个像市井之徒那样粗口连篇,胡乱骂人而已。

那么,为什么我会那么傻,跑去“对号入座”?呵呵,因为我知道,好听就是道德,不好听,就是计谋。我只不过将计就计,“傻乎乎”的去认错,我敢认错,我除了得到正确的指点和安慰以外,主要的是,我要那个混蛋在世人面前出尽了丑!好给天下人看到,他是一头驴子,一头比我还要自大的驴子,有勇无谋,可笑至极。还要把照片光明正大地放在那里,我真不敢想象,要不是我当初把这事情平息,不要朋友们再去提起这件事的话,恐怕整个金宝都会知道他的大名和大脸了。你说他会不在乎?我不知道,那就要看看,他的一些在金宝念书的朋友,是怎样看他的了。这些八卦的事,就像细菌那样,很容易一传十,十传百。而我当时,早就注定是个“弱势大赢家”,他就注定出丑无尽。算吧!就是考虑到这点,我才收手的。

不过也是在此奉劝各位,不要随便摆弄看家本领,也不要随便骂人。世间上有一种失败,不是败在自己的弱点上,而是败在自己的优点上的。

所以我说,兵法还真好,至少最低限度,也给我出了一口气。如果我当时什么都不懂,只会避开的话,就不会看到另外一个收场了。我的第三学期,竟然有读孙子兵法,以及一些商战策略。当很多人都说很闷时,只有我一个回说很期待。其实并不是期待这堂科的内容,孙子兵法,理论上我都融会贯通,我所期待的,就是导师如何教导兵法。我研究了历史和兵法这么久,自创出一套教法,很是成功,只是费时较长。不过,一旦挑起了学生的兴趣的话,恐怕他们会一直要我encore,而我会口干脱水而死。我可以自大的幻想,最好不要在上课一半时,我会跟导师说:“lecturer, you are quite bored at the moment, and much more theories seems guided wrong. Why don't now you sit on my place and rest, and the rest of the lessons I guide you how to learn?”如果我真的敢说这件话而也获得成功的话,我的确可以名扬天下,证实了我的教法适当与百人,但是恐怕我的生活也会因此改变,很难落得清静空闲。

我不敢托大,但是句句属实。我的一切,来自一位已故好友所教,学得历史,谋略,哲学,剑法四样学术。中三时开始认真研究学习,也有人跟随我学习,可惜他们六个人的心态,对社会与国家的消极,不思进取,而且思想偏激,过于低沉,结果统统被我赶走了。可以说之后的两三年间,都找不到一个志趣相投的人做朋友,甚至收为学生。直到上了大学,进了论坛,竟然有这样的奇遇。

首先是Spiky,他跟我聊了谈了那么久,我却没有发现他真的会去照我的话去做,还说获得一些解脱,一直当我是老师来看待。这是我始料不及,而且向来我都对自己的人生哲学,也有抱着怀疑以及不被接受的挑战,不料真的有人做到了。他的承认,使我继续学习,多看多想,不想让我这个朋友兼学生失望。

第二是陈文杰,我们在论坛里认识,当初以为他不过是无聊才学历史,觉得可能很难交谈。哪知随后的日子,他真的几乎每天找我讲历史,解释典故,而且越问越深,有几次他不知道,其实差点就把我难倒了。除此以外,还要求学习兵法,想要学到更多的谋略技能。更令我吃惊的是,他曾经跟我提议,想请我到他的独中学校教导历史!我除了傻眼,我想不到什么,更想不到是,他也是跟Spiky一样,把我当成是老师了。

第三是鲁泓志,也是在论坛认识,其实跟他的开始认识期间都很平常,我们多谈养鱼以及DOTA而已。久而久之,他假期时,就会常问我一些人生的东西,而他自己也有一些值得吸收的观点。在我一面指点他一点时,他一次竟然说,要跟我结拜成兄弟!这个是我傻眼中的傻眼!虽然很开心他如此看待我,但是我还是拒绝了他这个要求,成熟点说,大家还没有了解深入,不宜做结拜。不过,他的确难能可贵,而且年纪轻轻,思想却很成熟,很有孝心。我心里很想把一些道义全都教授给他。

这三个人都是令我会继续学习的人,他们是我的第三代门徒,也是我的好朋友。如果你说我胡扯,你不如尝试去认识这三个人,看我有没有胡扯。不过,这回真的是看死你(某些人),你不会去认识他们,来推翻你自己对我的评论。

啊!还有一个刘伟俊,一个自称自大兼可怕的人。呵呵,他可不是我的学生,我自问还有很多要向他学习。不过,以他的气质和见识,我觉得大大超越我现在身边任何一个朋友了。跟他聊天,有一种一直都在互相学习的气氛,不会闹翻,不会争执。可惜,他不是跟我同一间大学,不然我们可以促膝长谈。



PS:四大绝技之中,就是找不到人传以剑法,可惜。

Comments

Spiky said…
Ha ha thx bro, really happy tht I could appear in one of ur essay. It is certainly an honor, I will keep on improving and revise ur teaching. Gambateh! Live life to the MAX!
因为你是那个可以给我更加再接再厉的劲力的人,无时无刻都在提醒我,我真的不能在我认识的人当中,找到一个跟你一模一样的人了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