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麻将经验兼哲学

什么是麻将?谁打过麻将?知道麻将有什么种类吗?相信大家即使没玩过,看戏也看得多,听也听说过。最近我就是每天早上,都在面子书的“神来也麻将”打翻天,曾经从365块打到达10000块,也从10000块打到输光。我想,玩过“神来也”的都知道,一旦钱完了,就只好玩试玩区那些无聊局罢了。

在此之前,我从来不知道,麻将也有分三人,四人的。看戏看四人的,而且一些胡牌方法以及术语之类的,都是在戏里看过,而真人四人牌我也在茶餐室看过长辈们玩。奇怪的是,是不是不同地方,术语也就不同呢?

我可说是有较多的麻将经验,不过只是限于网上麻将而已,真人的不过玩过4,5次。而且很多次,我都会在电脑面前爆粗。那,我是怎样打麻将的呢?会有什么方法呢?

长辈教道:人家打什么,你就打什么,这样可以避免收留无用的牌,也可以避免“放枪”,即打出来被人胡牌了。不过,这个方法我并不常用,反而会收留更多所谓“无用的牌”,为什么?麻将里有一种胡,叫平胡,即牌数都是三个顺序排列的,就像扑克牌里的同花顺差不多,平胡所需的牌较多机会得到,所以我并不会随便把牌子打出。

很多人喜欢开头时把“字”打出来,即东南西北和中发白,如果我拿到很多字牌的话,就要看它是“大三元”局,还是“大四喜”局,两个都没有的话,也不会随便打出。即使别人打出了两个,你拿着一个,也不要随便打出,因为不要忘了,每个牌子都有四个,只要还有一个还未抽到或被别人打出,自己手上那个不要轻易舍弃,可能到最后,别人会放枪,或是你自己“自摸”。

三人麻将跟四人麻将有什么分别呢?

三人麻将较为容易打,而且花牌多,容易算番子,牌数只有筒子,字牌和花牌,容易做牌和胡牌。唯一令我自己觉得不够刺激的是,三人麻将最多只有十番,即使吃了大三元,大四喜等值十多番的也好,在三人麻将里,也只值十番。

四人麻将牌数较多,有字牌,花牌,筒子,万子和条子,花牌只有八个。不过胡牌方式较多,特别是我玩过的网上广东麻将,不像三人的较考功夫,广东麻将的胡牌方式多得很,像:不求人,五门齐,七对,喜相逢,门前清等,都是不用怎样特别的牌面而胡牌的。而且,胡牌番数很高,大三元,大四喜值40番,小三元,小四喜值20番。如果你胡牌里还有包含其他的牌面,累积起来就是一个大番数,非常刺激。当然,可以赢得多,也可以书得多。

我打任何麻将时的反应都是有点不同的,打真人时,有时显得和气,而且忍耐力比较好,反而对着电脑时,却会怒气冲冲,也会突然变得很平静。有人问我,我打麻将最怕什么,我说,最怕别人自摸,因为放枪的机会人人都有,我可以避免放枪,因为我可以不用输,也可以输较少,但是别人自摸的话,我就是输了他的番数,他自摸大三元40番,我就要陪40番。不过,没有人不怕自摸,也很多人很想自摸,谁不想同时赢其余三家的钱呢?

也有人问我,打牌最气是什么?有人最气别人打得慢,有人最气被扣牌,可是我最气的,其实就是自己的大盘算,被人家的小胡给打破了。上两个星期就有一局,当时我在网吧打神来也麻将,恰恰有一局,好不容易自己辏了大三元,等着胡牌,当时自己一直在算番子:大三元40番,不求人3番,对对胡3番,东风牌3番,自摸1番,庄家1番,大概一共51番,不算自摸也有50番,这等运气何时会来呢?却就在此时,不知哪家放枪,别人就3番平胡吃掉了,一局就这样完了。虽然我没有输一份钱,却自问输了耐心,打了上百次,才第一次准备吃50番,却被人3番吃掉了,你自己问自己,心情真的会那么好受吗?要不是当时我在网吧,那个电脑早就遭我毒手了。

曾经玩过另外一个网上麻将,当时我还没学会打三人麻将,那个游戏我玩了近半年,才玩到有个叫“麻将之侠”的网上昵称。当时有个朋友觉得我在吹嘘,我也没什么好说,他自己看不到就罢,我也没有说我很厉害,只是分享日常游戏罢了。在学着打三人麻将时,我一直输,也不大懂得怎样玩,可他也就一直讽刺我,笑我。当时我的怒气真的很大,只是死忍,毕竟我在别人的家,不敢发作。之后慢慢消化情绪,这时我反而觉得,他应该被取笑,因为我毕竟是玩4人麻将才是麻将之侠,三人的当时我还不懂。而他,则是根本不完全了解我讲什么,就一直笑我,我应该笑回他,什么都不懂,却在笑我了,好像自己什么都懂了那样。

还有人看过我,吃小番牌吃多时,下一场就拿到很好的牌子,别人为我叫好叫爽,可我只能说,这个我可能吃不下。因为我知道,顺时勿喜。你拿到一手好牌,不代表你一定赢,可能就像那局一样,到头来被人家3番胡牌。自从那局起,我都抱着极为平常的心去玩了,拿到好牌烂牌,用心分析用心打就好。不要特地做打牌,拿到小番算好运。真的好运来临时,通常就是我们不为意的时候。

呵呵,说到这里,你都闷了,好像没有讲到我的麻将哲学那样。呵呵,谁说?哲学早就在里面,你看不到罢了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