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ociology Lessons

今天是平安夜,原本很想安静的过下去,也许今天我会很寂寞,也许会被约去打机。不过我还真的不明白,到底人是为了争什么。我今天跟我朋友走书局,由于今天应该是我今年最后一次约他出来,我们俩逛了两间书局,我发现我自己以前是多么的狭义,一味追求历史,走进书局第一件事就是看历史书。如今我细心观察,原来除了历史,还有很多哲学,经验,以及幽默的书籍,也一样可以给到我学习的机会。恨自己现在资金不够,否则我一定扫光我要的书本,加起来都有几百元!

在此我又想再请读者们看看,我朋友的这篇文章:
http://nathan-low.blogspot.com/2009/12/blog-post_22.html

这次除了细心阅读他的文章以外,最重要是看他的评语部分(Comments)

我突然有了千言万语,也许会“狗唔答八”(胡言乱语),不过如果我要全部说完出来的话,不按次序也是要讲的。

很多人火气还蛮大叻!我突然发觉,道德言论再次被带上台来。人家说现今社会道德沦亡,可是综合所有的评论,包括facebook的那个案件的板块,我觉得大部分人突然好像都读了“道德经”那样,引经据典来辩论一场。果然,显示了我们常说的“大战300个回合”,我看这里应该不只300个回合了。

很多人始终不明白我朋友是在写什么,他甚至好像拿我的文章作为他的文章的解释那样,哈哈。不过我看了那些人的评语之后,不要说没看过我的解释版本,即使看了,他们也不会去领悟,继续他们的“一次不忠,百次不用”的理论。这些人,我应该怎样说呢?心胸狭窄,一词而形容那些驴子。他们其实也是读很多书,懂很多道理,如果说我朋友是个读死书的傻瓜的话,那么他们就是连字都不认识,只会一直跑就当作自己已经环游世界的大驴子。至少难听地说,傻瓜还知道自己没那么容易环游世界,驴子就不同。

在综合很多评语里,我看到一个现象:
我曾经看过一套港剧,叫“窈窕淑女”,陈百强,伍咏蔚,滕丽名,苑琼丹,韩君婷主演。里面说到四位女士活到30多岁,依然寻求心目中的白马王子(金龟婿),遇到破案天才侦探毕奇理,开始了五人之间的生活斗争和搞笑事端。戏里的女士们,饰演不但有她们高贵纯洁的姿态,还有横蛮霸道,自以为是的负面心理。戏剧其实不含性别歧视的主义,可以当作笑话来看。

回到来这个话题,评语很多都是诅骂羞辱的词眼,虽然有彬彬有礼的上半部,但是下半部就是不好看的词语。很多留言者都是女生,我怀疑某些男生名字也许也是女生,因为光看她们的激烈程度就可以假设。很多人就是喜欢在别人的非决定性言论里,加了他们的决定性理论,比如:

“我们都有犯罪因子”
你主张“ 我们都有犯罪因子”,所以犯的错再重也是应该也是不需负责的。

上面的是我朋友的言论,而下面是读者回复,可以看得出,我们都有犯罪因子,其实简单来说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魔,也就是自己的魔鬼一面,而不是指定一定是滔天大罪。可是这句只能如此解释,解释也不过那么简单,而他们呢?就“顺便”把“犯的错再重也是应该也是不需负责的”这句言论与上者划上等号,再指责别人的言论过错。我想理智的人都看得出,两者之间根本就是相斥,而这些心胸狭窄的人就在它们之间划上等号,可见他们要做驴子的心越现越表露。而且如果用最简单来说,人家都没有说做错事不用负责,你干嘛想到那里去?你自己走错路,却责怪别人不给你带路。

Facebook板块里,有一个新话题,话题内容十分大胆,没有理智和胆量的人是不会开这个话题的: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opic.php?uid=198596759628&topic=30839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opic.php?uid=198596759628&topic=30695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topic.php?uid=198596759628&topic=30882

这些都是大胆假设的人开的话题。里面看不到骂人的词语,也许是,驴子们都知道这里充满着有理性和智慧的狮子老虎,即使展开围攻,他们也能凭着真理和逻辑以一敌百。这些人我很佩服,因为他们除了看到表面的罪案,还会想到背后可能有更加峰回路转,出乎预料的真相。我曾说过,我不会放过色魔,也不会放过真正玩心计的歹人,让他阴谋得逞。

很多人其实都开始矛盾了,他们知道现在的学生开始人小鬼大,早熟,好奇心变成犯罪心,讲得很恐怖。不过有一个特点,就是这些东西,全部挂到男性身上,说到男性就如危险的生物那样,连小男生也不能幸免,而女性就常常是受害者,受尽欺凌。我记得上三个学期前,有一科sociology,我们的assignment题目为:Gender Discrimination。当时我虽然知道不但有男歧视女,也有女歧视男的现象,却因为没有确实证据或例子来证明,结果分数不高。如今,虽然我找不到证据,证明有女歧视男的现象,但是却有明显的痕迹,可以看到这个现象的存在。就是“罪恶性别”!

套用“窈窕淑女”戏里的一句台词:“横蛮是女人的本性,霸道是女人的专利”,这句话我本身就不赞同,因为太过决定性,即使有,也不是全部女性都是如此。但是我现在知道,这句话的确存在,当然,不是全部得女性是如此,而是就像我刚刚所讲的那些,有那种心态的,都是印证了这句歪理。她们真的“功德无量”,把这句羞辱女性的歪理变成真理,陷天下女性于不义,我真替那些贤良淑德,理性冷静,有情有义的女性不值!你们这些驴子,日夜都追看“宫心计”,“金枝欲孽”等港剧,应该看得到一些女性的负面,看清妒嫉,狠毒,奸险的一面,却一直否认现今社会出现这些问题。你们会说人小鬼大难道男孩变态,女孩就不会设计陷害?如果好色是男人的弱点,那女生会用美人计和苦肉计也不出为奇。如果男生如此心思细密,那么女生可以足智多谋也不是什么怪事。世事无绝对,你的个人看法,不代表世人的看法,不用一直力争自己是对的

说起“原谅论”,也是一门道理,不是像你们这样解释得那么表面。如果一个是初犯,一个是犯案已久的连环变态杀人犯,你觉得法院会怎样判决?很多事候,论轻重,判初犯的刑罚肯定比惯匪来得比较宽容,因为初犯还有被教化的机会,而惯匪则是屡劝不听,达到了人神共愤,忍无可忍的地步。真正的道德,一直都有包容和宽恕,因为这样才能发挥道德最高尚的一面,可以感化世人。无奈,你们觉得,原谅就像一种纵容,谁稍微维护嫌犯,谁就是罪大恶极。小孩都知道,犯了法的原谅,就是轻判,你虽然死罪可免,但是活罪难饶,还是要坐牢。其实在你们心里,原谅只能给自己罢了,而不能给别人,常常说:“原谅别人就是折磨自己”,难道你折磨别人就是原谅自己吗?不要忘了,你们在听到别人喊打抢时,而你们又真的看见别人是被打抢时,你们第一个反应是什么?老实回答自己!我敢说,很多人真正的答案,就是当作没看见,关门闭窗,不管他人死活。你们的冷淡间接给了歹人甜头,你们敢说你们不是日夜在纵容罪恶吗?那你们是属于“纵容”,还是“原谅”?现在你们看到两者之间的分别吗?

原谅是要看情况,考验你对人间的情义深浅。人家年龄尚小,论理还有发展空间,只是缺乏一个“导师”。如果社会给他们机会,再多点观察他们,提点他们,教化他们,他们才能去恶除奸,成为正人君子。他们就像一棵嫩芽,必须帮它们支撑体形,保持正直,否则如果任由他们自我发展,到后来只会随风飘,长成一棵歪了树干的大树。现在他们这些嫩芽,开始出现歪了树干的现象,还来得及补救;如果就直接把他们随手一丢,那就浪费了之前的栽培,浪费了自己的时间。人家怎样说,也是有妈妈生,无论家人如何不妥也好,你可以责备,但是不必说出狠毒绝情的话,你不体谅别人的感受,也体谅一下母亲十月怀胎到出生孩子的过程吧!如果受害者也是同样如此,那么大家还有什么好骂?大家都有妈妈生,作为父母,孩子遇害或是孩子犯法,都是他们感到十分心痛的。有时他们一直责备自己不会管教孩子,一直责备自己害了别人,他们的内心绝对会比其他人更加内疚,恨不得杀了孩子,或是自杀,以示为孩子或受害者赎罪。而我们则不知其由,一直大力谴责。骂人也要适可而至吧?

还有,你们一直说法律无效,法律是垃圾。可不要忘了,任何一个国家的法律也是漏洞的,没有完美的法律。不然,为何律师还可以跳过法律,为人辩护?我们是人,不是神,只有天衣,才会无逢

赏罚分明,以正视听;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!
这个是另外一个回复。我想知道,他们的“赏罚分明”又是如何的呢?赏罚有分轻重,也不是乱来的。一个员工做了两百个sales,另一个则做了一百个sales,如果两人都被赏了一样的奖励,试问会公平吗?做了比人家一倍的功劳,却得到跟别人一样的奖赏,或是;别人比我少做一倍,为何还会得到跟我一样高的奖励?所以说,赏罚分明也在考着功夫,何况罪案也有分轻重?而且,你确定你自己没有犯罪吗?不孝顺父母,不控制嘴巴,也是罪恶的一种,你们的行为法律没有写上,可是却比初犯来得更加严重!间接性的犯罪,受害者往往不会是一个,而是牵连甚多,这样的罪恶,你们说,应该怎样处罚你们?

赏罚太过分明,慢慢就会变成不分明,国家可以实行秦朝的严刑峻法,韩非的终极法家思想,但是后果会如何,就要你们慎重思考。要不要实行,也许国家会进行选举,让你们选择,不过,就如你们所说,做任何事情,包括做错选择,你们是要负责的

任何事情,都不能抱着偏激和主观去看,如果你相信“人之初性本善”的话,为何不信初犯可以被点化而改过自新?惯匪才不用被原谅!如果你不信这个格言的话,那么请问你是不是生下来就是个大恶人?如果你生下来是一坛无色无位,善恶都不是的清水的话,就更加危险,一旦被点上墨汁,其污染速度比一般东西来的更快,到时你是什么都很难改变。

还有,如果你们要据理力争的话,麻烦你们把“笨蛋”,“混蛋”给删掉。用“匹夫”,“驴子”还算可以。因为,一个真正有道理的论文或意见,一旦被脏话所染,就会变成不被接受的废话。真正的道理,是不需要脏话作为点饰的

Comments

Anonymous said…
你好,

Quote:
1. “赏罚分明也在考着功夫,何况罪案也有分轻重?”
按:所以我说赏罚分明,楼主你断章取义和曲解言论的功夫也蛮厉害的。

2. 而且,你确定你自己没有犯罪吗?
按:确定。你这种玩心理和带轻视的反问法很博人一笑。

3. 你们的行为法律没有写上,可是却比初犯来得更加严重!
按:这点你却假设别人都有犯了没曝光的严重罪行。你还真是温文尔雅啊~

4. 赏罚太过分明,慢慢就会变成不分明
按:我可以说这是歪理吗?你自己想想。

5. 间接性的犯罪,受害者往往不会是一个,而是牵连甚多,这样的罪恶,你们说,应该怎样处罚你们?
按:难道不必罚?查清楚,有罪就罚。

6. 还有,如果你们要据理力争的话,麻烦你们把“笨蛋”,“混蛋”给删掉。用“匹夫”,“驴子”还算可以。
按:好心,叫你的朋友自己删除。以上是你的先写的。你的朋友就很有礼貌了?偏帮朋友也要睁开眼,如此手段如何评理?

另:不要把我和说不用查就要阉要杀的人挂钩,你和你的朋友扮圣人的时候似乎也很喜欢乱扣帽子。你的功力比你的朋友好一点,写到尾尾还懂得给自己留条路,但是太着痕迹了。

圣诞快乐,失陪了。

hhtan@haihongtan
在要看我如何反驳之前,请你把这些明骂暗讽的不礼貌字眼给换掉或删掉。你的评论功力比我们俩更厉害,字字如剑,杀人不眨眼,插人不给脸,连老前辈们都比你来得有礼貌!

要别人尊重你,请尊重别人。
“面就人地俾,假系自己丢”

圣诞快乐!
还有,如果骂人骂得那么入神严厉,却不敢把真正的大名留下,只留下充满疑惑的留名的话,那么就不要学人骂人,应该礼貌的评论,而不是断章取义骂人家扮圣人。我可没有这样说,你也是断章取义和曲解我的言论宗旨。
Anonymous said…
你和你的朋友好比装满水的杯。

我一直都有留下我的名字,你的对我名字的质疑也反映着你自己。不用google 户名,因为暂无 google id。或许你阿杜侦探事务所只想借此确定我真名,也罢,随你喜欢。希望下次有人自我介绍:我是倪小明。你切莫反问:不要骗我!倪小名真是你大名吗?

我鲜少做到“有礼貌地批评人”,因为这比单单礼貌或单单批评难为太多,但是礼貌二字,阁下又了解多少?

如你所愿,于此搁笔。

hhtan@haihongtan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