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言万语

我这个时候是应该睡觉的,不过内心很不妥,睡不下去。

为什么不妥?一个多月了,自己还是在想着那两个人,两位都是半个好朋友。整个月里,我表面是很清楚应该做什么,忙了整个月,做起事来还算井井有条,甚至被赞一时。过后,有同学遇到困扰,没想到我在这里种种忧郁而作的文章,竟然能帮到他。随后,用我一生的经验,开解他心中郁结,他好了,我好像还没......

有时发现自己好像站在宽恕与仇恨的分界线。我到底要宽恕他们对我的放弃,还是以此为由向他们重重地报复?虽然自己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,但是另一个我却好像唤起我跟他们相处中的种种回忆。尔后,对与错的矛盾又出现了。的确如此,原来成熟与幼稚,也只不过是一线之差,我们可以左右逢源,不时做个贤士智者,不时可以做个傻瓜笨蛋。那么到底幼稚好,还是成熟好?

人其实最好就是八分成熟,两分幼稚;一生成熟,只会变得守旧封建,思想偏激,看事不看全部之余还会矫枉过正;一生幼稚,人不能分辨黑白正邪,胡里糊涂做了替死鬼,还会惹人生气。但是,没有人可以做到那么完美。

他一直埋怨我,埋怨我不成熟,不理智。我现在开始好奇,他写的一切,万人作证,他会实现吗?要绝,却绝不下心,但是还是做了,还呼吁别人一起绝。他说,一切都是有开头的,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发生的。然而,他真的不是人,不是一个男人,因为,归根到底,做个分析,大家搞成这个样子,只不过是为了芝麻小事。有人说,我们俩都是在玩小孩子游戏,的确,我觉得真的很小孩子气。

百忍不发,不是我要你做的,你抱怨我说话不直接,可你没想到我开头拐弯,就是要看你的情况,然后尝试给你一个下台阶;出门的话,我都尽量少讽刺,某些场面,我可能做得不对,但是你由始至终,都没有明白过我为你留个面子的这番心意。自从我跟你去购买那本改照指南,一直以来,给予你不少支持,给你帮我做过个人照及海报,即使你没时间做,我也是只提醒而不催促,不过在你心中,年多的默默支持竟然挨不过两三句的讽刺?你知道我旧伤未复,尝试着补救一件事时,同时又在我享乐之后没多久,给我这一个沉重的打击,事后还说我堕落难救,我说:你看到什么?明白什么?你们说明白我的同时,原来只明白我的皮毛吗?为何你们做什么都好像天公地道,我好像就什么都不能做?你们说我又再发疯,我现在就是清醒得很,才勾起那么多恩怨。

有时我真的很怀疑,你到底明不明白我的心情是怎样的,围着一群人而自己却说不出一句好听的话,你难受,难道我不难受?你们想着我这个人多么冷场,我却责备自己连交流都不会,你们看我冷了十场,我就要每一天反省自己。面对多次失败,即使可以坚强重新再来,也会有多少的伤感,你们却看不到,以为我强得像神那般。有时你们希望我站在你们的角度明白你们,我分了十多个分身去慢慢了解你们,但是你们倒是没有一次站在我的角度了解我。我的背景保守,所以会介意某些事情,以免家变,你却不知道,还以为我无事找事烦,你以为我很想烦吗?只怕传到我家人那里,到时就更加烦,你却不知道,也不去理解,就说我那么多不是。

老实说,在你还没放弃我之前,我曾想过放弃你们,我心里更加想对你们绝情,因为我看到太多,失败太多,我爬了又爬,改了又改,试了又试,自己快要变成爱迪生了。那时我的打击,比你们所积压的来得大,来得多。我很想放弃,想跟你们绝交。但是好像是上天不允,正是你们的态度,令我永不放弃,我曾经要立志战胜一百种人,如果连你们也战胜不了,还要说出来社会吗?过后我打消了这个念头,继续做我的尝试与改变。

的确,如果每个人都觉得我有问题,那就是我的问题了。现在我反而想知道,你还有这个问题的存在吗?四年以来,也不是没有好回忆。最近一直做梦,梦见跟你们和好了,拍拍你们的肩膀同时,才发现原来我睡在床上。梦到底是什么?我以为我已经放得下,原来还没,因为我真的是一个有情人。你所说的我每一个弱点,我一直一来已经有所发现,而且还默默忍耐了数年或年多,我没有责怪谁,只是责怪自己做不好。如今,我真的很想说,为何你看不到?你可以很潇洒的抛开我,还说不后悔,真的吗?问心那句,真的吗?我一生人,只是抛开过一个人,但是每一次见回她,我还会问自己,当初自己大言不惭说不后悔,现在后悔了吗?后悔,是因为看见一个全新的她,而自己已经覆水难收。

以前我相信很多乐观的道理,现在反而开始怀疑,有人说,情谊坚固,风吹雨打都不会崩塌,如今,别人眼中的芝麻绿豆小事,变成我们的大事,然后四年的栽培,堪不住一方面的弱点,长期的培养,经不住一时的错口。我真的很希望,自己真的误解它们。但是,为什么别人的例子多数实现,反而自己却是另一个现象?致电骂过你两次,就是我们的导火线吗?你说不是,但是我觉得,是。

我还在这个过渡期中,一直在探索,种种疑问一直出现在我的脑海里,考验我的智慧。到底我懂了多少呢?很多人最近问我,你跟他怎样了?好了吗?为何你还是想着他?为何放不下?一个个相同的问题,我只能说:我想跟他好,可我不知道到时他要不要跟我好;因为他是我其中一个可以交心的朋友,所以还会想着他;我放得下恩怨,但是情谊我永远放不下。

有时,谁对谁错很难定论:当你们在担忧我能不能交到朋友时,甚至看不起我这个弱点时,我在大学里的确找到大家有说有笑,从不发难的朋友;你说因为大家不同,所以会有偏差,那么我在这里见过各式各样的人,但是我能每个人都帮,而且没有出错。其实人本来就不同,你会跟他好,是因为培养,培养不出情谊,却能以对方的优点或能力而交上关系。她说的,只对了一半:意见一致,不是说你们一样,是你们看到同样的东西罢了,我输的,是时间的偏差,以及某些弱点,我并不是一钱不值的。其实我在这里一直都很好,现在比去年更好,只是你们一直都不多相信我,看不到我在这里的生活。我真的没说错的就是:你们不相信,就来跟我住一个星期看看。

人的性格是会随着时间与时势而改变,不是你说的永远不会改变,只是要看,改成好的,还是改成坏的;你不可能接受一个改变了的人,是因为你自己没有信心以及选择不相信那个人,而不是那个人变坏了。我可以看到人从以前的安静,变成现在的活泼;从以前的冷静,变成现在的冲动;从以前的冷酷,变成现在的热情;从以前的爱心,变成现在的残酷。我不但看到,还能感到,问题是,我能不能普渡那些变坏的人?从安静变成活泼,没问题,但是谁愿意看到从冷静变成冲动的?如果我们放弃他,那么谁去控制他?如果我们随便放弃他,他随时会成为祸害,这就是我不愿放弃任何人的理由。大家可以互相关照,互相辅助的,为何要反目?为何要翻脸?而且,为小事而翻脸,值得吗?你数学比我好,自己算算看。

读者们,如果你们问我,我是不是在骂谁?是,我在跟某些人传达我心里的话,其实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看到,也不知道他们会怎样想我,但是闷在内心,我就是觉得不舒服。我只是希望,一切会恢复以前那样美好,其实可以的,我已经在等着他的回复。读者们,如果你觉得我这里所写的有什么不妥,或是要弹要骂的,可以留言,你们的智慧将是我的心药。

PS:如果你要做到不冤枉我,请找个机会看看我,绝情给不到你什么,只有后悔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