命运:男,女 (2)

原本不知道怎样接下去的,不过今晚之后,倒让我一来有主意接下去,二来有灵感写一小段武侠故事。所以,我首先要谢谢文祥和启朗今晚陪我出门,虽然玩了令我心惊胆跳的射击游戏,但我总算从今晚的一切找到一点可以发挥“剑法”的场合,所以,很多谢他们。

在这个21世纪里,时势改变不少。社会开始减少男尊女卑的局面,甚至女人能够比男人强悍。虽然看似有点不妥,其实总算大为公平,比起以前的社会,现在的男女总算知道亲情无价,懂得自强。不过,这个社会里,依然存在这懦弱。我们姑且只讲讲“表面性懦弱”。

什么来的?哈哈!就是无论男女,都会有一些具体的东西,成为他们的克星。比如说:大部分女生比较害怕蟑螂之类的昆虫不过男生也怕,甚至爬到桌上。每个人都不会十全十美,当一个人智慧越高,本事很强时,偏偏一些小事物,就能够令他们惊惶失措。一些人看起来过于平凡,被评为无用,下贱的低等人,偏偏能处理真正的大事物。我自认害怕蟑螂,而且十分害怕其他较大型的昆虫,偏偏我一位同屋友,还是女生,不但不怕,还大胆地跟它们拍照!要是它们移动,她只需用手轻轻地将它们扫回原处,还要以一种像跟小孩子讲话的那种好声好气跟它说:“不要动啦!帮你拍照啦。”像她那种大胆的女生,难找了。

根据从朋友那里得来的故事,应该是说真人真事,都有一群跟我一样的男生,害怕蟑螂。种种样式,虽然是听回来,但是想象一下,的确相当夸张。我也不能五十步笑百步,只是我算是幸运,有一位捕虫专家帮我解围。

根据哲学书上的经验或真人真事,我们还看得出,女性渐渐强悍,再也不会被轻易欺负。可是,我也发现,有一部分女性,为了保护自己,竟然变得稍微过分强悍。尚未出嫁,便被首先教导“克夫之法”,而不是“相夫之法”。所谓克夫之法,就是我们听过的控制丈夫的方法,比如:扣制丈夫的银行户口,对丈夫要凶一点,先发制人。而相夫之法其实不是完全听从丈夫的命令,而是如何和睦相处,维持感情上的稳固和安定。我曾看过一段故事:

“一个女生在出嫁之前,担心不知道如何与丈夫和睦相处,于是请教母亲。母亲用手抓了一巴沙子,并不紧握,女儿似乎有所顿悟,然后母亲手板紧握起来,沙子从手边流出不少,只剩下少许沙子在手上。母亲说:「相处之道,有如抓住沙子,只要你太紧,失去的就会更多。」”

所以,我们看到现在社会,有丈夫虐待妻子儿女,也有妻子虐待丈夫儿女。结果离婚收场,儿女惨遭深远影响。原因就是双方非常固执,自视太高。丈夫传统大男人主意;妻子捍卫女权,要发挥女性强悍的一面。结果是什么?害人害己,悲剧收场。更有甚者,双方一旁的亲友不但不加以相劝,反而煽风点火,男人要维持尊严;女人要表现独立,结果男女都“如愿以偿”,一个不听老婆话,得到尊严;一个脱离负担,获得独立。数年或数十年感情,就因为局内人一时的糊涂,局外人数天的无知,毁于一旦。

还有什么?一些人也很特别,也许我就是其中一种,择偶时口说随便,其实就要诸多口味条件。男的要配偶听话服从,地位比他低微,这样能显示他们男人的至高无上;女的就要配偶有钱有屋,不是光有钱,而是有如“非亿万富翁不嫁”,还要有学识,但是又要给他们许多不合理的条件。很惊奇的是,他们单身了数十年,还坚持要这种完全符合条件的配偶。

先生世界上没有人要被控制的,男女已经平等,况且地位低微又学识不多的配偶,反而更多负担。还有,请你确定对方是你真正所要选的一生一世,不要只是玩弄感情,这个世上不会再出现韦小宝,段正淳倒是不少。

小姐现在的经济,有饱饭吃都要谢天谢地了,哪有那么多亿万富翁任你挑选?你说得容易,却不见你是个富婆。还有,没有人会再次接受“南京条约”(不平等条约),如果你觉得我说错,那就请你在定好“条约”后,看看自己能不能接受。

任何事物都不会十全十美,就像男女之间的转变,没有了古代不合理规条的约束,却变来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改变。还有就是,人变得越来越固执。他们不知道,什么时候我们是坚持,什么时候我们是固执,良性的坚持,能带来幸福和好运,恶性的固执,会带来倒霉和排斥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