师兄

今天回到了我的老母校,育才国中。算起来,有五年多没回去了,不过区区五年,变化也很大了。

今天到了校门口,已经发现校舍中楼后面在动工建新楼,原来是兴建五层多功能校舍。什么多功能,最多就是课室吧?不过我没有留意,是否有电梯。如果只是楼梯的话,未来育才学生都会很瘦,中气十足吧?(长期爬楼梯锻炼的效果)

慢慢的走进学校,从北楼的走廊走去办公室,看到学弟学妹们上课的情形,看着那些男生在后面伸懒腰,上课时好像我们说“死蛇烂屎”的样子;看着女生们眼睛看着书,但是手却画着别的东西,专心听课的也不过一半。呵呵,中学的气息从以前到现在还是一样。经过那些化学室,以前那些地方都是我喜欢的。同学们在等老师来时,全部就在科学室外面叽喳的,不过深入的我却忘了,只记得就在那个地方,曾经有个人冒我的名字送花给一个女生,搞到我一脸糊涂惊讶,全班几乎都在为我“祝贺”,至今还没找出幕后元凶。

走到礼堂面前,除了墙壁和铁门上了新漆以外,还是没有什么变化。这礼堂外面也蛮爽一下的,是个通风的地方,也是有什么会时,最吵闹的地方。礼堂上面就是办公室,我才发现我竟然忘记校长室在哪里了!炸到!结果还是进去办公室问问老师们。噢,全都是新脸孔,新老师,以前那些对我最有印象的老师呢?我都看不到了。不管一下,问了一位老师校长室的所在地,就这样走去把文件交给那里的人。

他们拿了我的文件去对核,我就只是站在外面等候。我从里面看着外面的草场,有些学生就在那里操步着。我突然脑里一片空白,仿佛那个地方不是我去过的地方一样。不过我知道,不是失去了什么,是太多了,多到我的脑袋hang了。草场嘛,就是我们大半年为一最好的娱乐“场所”,在那里,我是最不活跃的,只是看着同学们踢球,追逐,玩耍等。我只是一直走圈子,慢跑。没办法,谁叫自己有病?不能太激烈。不过有些人呢,体育课是没有体育的,要不就偷偷留在班上睡觉聊天,要不就大胆的在石凳上聊天,至于老师嘛,不过逗留了一下子,就跑回办公室了,直到时间差不多时,就会吹哨子。啊!突然想起来了,我记得不知道哪一个混蛋把我的短裤给偷走,至今都还没找到!幸好我不是没有裤子穿,要不然那个人当时一定立刻变成太监!

除了草场,还有我中五时的课室外面那个走廊。那里是靠近图书馆,走廊特别宽,楼台特别大,我们都喜欢在那里坐下休息聊天的,或是看着草场上有什么“人物”给我们指指点点的。在我印象中,那个地方最通爽,凉快。都不知道我跟多少个人在那个走廊聊过天,吃过饭,甚至下过棋。不过今天,那条走廊很静,没有人,有点失望。

突然间也想不起那么多时,文件搞好了,我拿了它们走了出去,看着那个教职人员图的布告板。原来,很多我相识的老师都不在了。不知道是退休,还是调去别的地方了。剩下零星几位,不过我都没有遇到他们。心里一阵酸,不知何时再见。也突然觉得,今天很现实,因为感觉上,只有我一个人在学校那样。

走回楼下,听到有人在排练音乐,看了之后,才发现不知道几时有了一个华乐团了。我还记得以前没有的。不过,当时我听到的,水准还不到可以接受的水平,走音到了极点。罢了,初学者吧。

我不敢再到处逛,毕竟我不知道有没有什么限制,而且老爸还在外面等着我。就这样有点心酸心灰的回家去。其实一路我都在想,哪一天,我们一班老师生们,会再次回来这个老地方呢?总觉得,同学聚会,餐厅或广场,都比不上母校来的更有感觉。如果老师也来了,其实会更有感觉。

回去学校回来,才发现有时候我们真的越来越幼稚。中学时,我们都在想着几时离开中学这个鬼地方,升上大学过着写意,威风的生活。到了大学,又再回味以前中学的那个“鬼”生活,因为那个“鬼”地方,顿时成了天堂,而我们还是鬼,不过是开心鬼,或是失魂鬼,咸色鬼,懒惰鬼,烟鬼......因为上了大学,大家的“鬼”性格都显示出来,暴露无遗了。

的确,我也是那个幼稚鬼,当时有一丝的想法,就是:“不想读书了。”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想,不过,至少现在没有这个想法了。

大学,中学,要我怎样比呢?因为将来工作时,我们又成为另一种鬼了。

今天学校很静,一个曾经都稍有名气的师兄回来了。
只是,他们都是不认识我的师弟师妹。

大师兄,不过也是个人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